Wednesday, April 9, 2014

被拘维族学者土赫提之女在美出席国会听证


知名维族学者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目前正在印第安纳大学读书。(AFP)


)被关押的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在华盛顿出席了美国一个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


土赫提的19岁女儿菊尔·伊力哈木目前正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读书。


菊尔·伊力哈木在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 问题 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她的父亲并非是分裂主义者,而且反对暴力。


她表示,她父亲是一个诚实并敢于说话的学者,中国官方称其父亲煽动分裂和仇恨、支持恐怖主义的指控是没有根据的。




知名维族学者土赫提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也是维汉双语网站“维吾尔在线”的创办人,今年二月被乌鲁木齐市警方以 “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网络图片)

菊尔·伊力哈木说,中国当局逮捕其父亲并对他提出最高可判处死刑的指控,此举把很多维族人逼到一种地步,即他们无法想像,自己完全正当的申诉能在中国当局的统治下得到受理。


菊尔·伊力哈木说,到目前为止,她完全不知父亲的状况,并为家人的状况感到担忧。


她表示,北京的家人处于警方24小时的监视,家门外有多达八名安保人员。


伊力哈木·土赫提在二月被乌鲁木齐市警方以 “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


她还说,她的弟弟变得性格孤僻,因为他亲眼看到父亲被带走,常常会做噩梦。


知名维族学者土赫提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也是维汉双语网站 “维吾尔在线”的创办人。


因为公开批评的新疆政策,质疑中国当局对新疆发生的多次暴力事件的解释,自2009年7月新疆发生大规模骚乱后,土赫提就被当局软禁。


今年一月,土赫提被北京警方从家中带走并拘押,并在二月被乌鲁木齐市警方以 “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


中国媒体均引述乌鲁木齐警方说,土赫提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掌握了他涉嫌分裂国家的确凿证据。“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中国官媒《》曾发表社论指责伊力哈木,称他与被中国政府定性为恐怖组织的“世维会”关系密切,并“大肆煽动和宣传分裂主义”。


针对土赫提被拘捕一事,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早些时候曾表示,世维会强烈谴责中国对伊力哈木·土赫提的逮捕和指控,并要求中国无条件释放伊力哈木。


美国发言人普萨基亦曾表示关注。普萨基说,美国对知名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在北京遭扣押一事“深表关注”。


普萨基在声明中说,“我们呼吁中国当局立即公布伊力哈木·土赫提及其学生的下落,并确保土赫提及其学生享有根据中国的国际人权责任范围应当享有的相关保障和,包括言论自由”。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hrOub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