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14

人民币汇率走低可能引发危机

治下的金融危机将会在何时、以何种形式发生?这是在中国 大陆 投资的金融者们长期担心的问题 。一位经济专家的分析回答了此问题,人民币的汇率可能最终成为引发危机的导火索。


今年中国新年过后,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人民币兑美元(6.1995, 0.0027, 0.04%)中间价最多时贬值2.7%。自3月15日央行[微博]宣布3月17日起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以来的两周,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弱。


4月9日,朗伯德街研究公司宏观经济研究总监黛安娜.乔伊列娃为》撰文称,金融投资者一直关注的中国债务快速积累和房地产投资过高造成的危机,可能会被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走低作为导火索引发危机,正如次级抵押贷款引发全球金融危机那样。


文章 称,若没有人民币贬值的帮助,中共将无法实现向消费者支出倾斜的增长再平衡。但对基于人民币肯定继续升值预期的套利和槓杆策略而言,人民币进一步走弱可能是毁灭性的。


据朗伯德街研究公司(Lombard Street Research)估算,人民币汇率目前比其公允价值高出15%至25%。估值过高已然伤害了企业利润,过去两年,企业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大幅升高15个百分点,而企业存款几乎没有变化。这表明,企业从银行获得的贷款正用于偿还旧债利息,而不是扩大再生产。


作者认为,中共央行在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之前,通过干预压低了汇率。这么做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改变根深蒂固的市场预期,二是因为中共经济需要更低的汇率。


分析认为,自2010年,中共方面允许人民币升值,使金融投资者从中看到了从人民币升值和利差中获利的绝佳机会。一些国内企业依照人民币贸易结算机制,利用信用证获得离岸外币贷款,将进口到境内的硬商品(比如进口铜或镍等)卖掉,然后将收入或存入银行,或投资理财产品,这样规避了资本管制的作用,从而引发了大量的套利活动。这笔钱变成了存款后其回报主要依赖于人民币持续升值。专家分析倘若人民币贬值10%至15%,这些套利将遭受巨大的损失。


海外 版报导,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称,美国正密切关注中共当局对汇率政策的立场,近期的人民币贬值暗示了中共将背离向市场汇率机制转变,将引发“严重关切”。


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显示,2013年底,中国人持有的国际债务证券总额达2730亿美元,比以居住地计算的总额高出4倍以上。当以借款人的国籍而不是居住地来衡量时,外汇风险敞口也增大许多。


近来中共央行压低人民币汇率,抑制套利活动,但当需要偿还外币债务时,人民币汇率走低可能引起流动性吃紧,拉低资产价格,从而造成市场流动性承受重压。


作者还分析,中国金融〝纸牌屋〞的另一方面在于,大量从境外筹得的资金已通过理财产品变成了中国企业的贷款,其中部分贷款将成为坏账。许多贷款将在未来 几个月到期,届时将考验中国金融体系。


最后,作者总结,如果合理整顿银行业并金融体系的话,债务翻一番也将是可以控制的,但这么做似乎已不足以避免某种危机的到来。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wakX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