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14

【禁闻】台湾学运落幕 各界呼吁对学生宽容

台湾〝太阳花学运〞即将落幕,10号下午6点学生将撤出立法院。虽然,立法院长王金平作出〝未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立法前,不进行政协商〞的承诺,回应了学生的主要诉求,但学生们仍将面临〝强占立法院议场〞的法律 责任,包括巨额的损坏赔偿及刑事责任。台湾5所大学校长和大陆 ,都呼吁对学生宽容,并肯定他们为台湾民主做出的巨大贡献。


〝太阳花学运〞团体7号宣布,要在10号傍晚6点退出议场,并承诺会恢复立法院议场的原状。8号上午,学生已开始在议场内进行环境整理。


但另一方面,台湾总统、行政院长江宜桦、法务部长罗莹雪等人,都表示将法办参与 〝太阳花学运〞的学生。根据台北地检署资料,学运开始至今,已经收到19件相关起诉案件,一共有34名被告,罪名大多是妨害公务,恐吓渎职和违反集会游行法。


面对检警侦办动作,〝太阳花学运〞总指挥之一林飞帆在宣布〝退场〞后也表示:参与运动的同学,会一肩扛起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时,他呼吁马不要政治性追杀。


4月7号,台湾5所国立大学的校长共同发表声明,呼吁对学运学生宽容。


有媒体报导,立法院曾在议场被占领时初估,立法院各项设备、器材修复经费约须新台币1亿元,而施工加清洁约需1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立法院高层 日前表示,有派人进〝立法院〞议场查看相关设备损毁状况,但实际损失数字无法对外证实。


湖南民主人士欧阳经华:〝我觉得学生应该宽容,他们对民主事业做出很大的贡献,他的诉求也很有道理,不是什么胡闹,也不是什么犯罪的行为,还要追究责任、还要赔偿,这一亿台币漫天喊价了我看,追究它这个费用,我看没道理,应该政府买单,学生无罪啊。〞


也有台湾民众在〝脸书〞上说,立法院修复经费约须新台币1亿元,是包括回扣吧!


而台湾总工会的126个工会,7号发表连署声明,指摘学生破坏公物,不能全民买单,应依法追究责任。


大陆网民则认为,立法院修复费用不是大问题 ,应该由第三方中立机构评估才公正。


人士认为,台湾的〝协议〞,国民党立委30秒强行闯关,违反民意,造成学潮,让台湾民主陷入空前危机,首先应该追究的是国民党的责任,学生们勇敢站出来指正,应该要奖励才对,若法办学生,国民党将失去民心,流失选票。


湖北民主人士宋先生:〝台湾学运应该是一个自由国家的基本表现,当政府违背民意,民众是可以有自己的表达权利的,学生的行为可能是过激了一点,但是它应该是符合做一个自由国家的基本原则,应该要宽容学生,民众应该起来维护学生利益,应该发声。〞


大陆民众非常羡慕台湾的民主制度,并肯定台湾学生对民主的付出。有人表示,历史 上,镇压学生运动的都是不是好政权,例如:中共镇压89年的


上海网民张先生:〝台湾学生反对服贸协议,4月10号要撤出立法机构,我们也支持,这个学运一般它是代表先进的力量,一般都要支持它的,大陆的学生对于政治已经麻木了,他都漠不关心的,因为他不希望学生介入到政治方面,那个思想都是给他们洗脑。〞


支持台湾学运的团体于8号凌晨3点在网上成立〝修复318立院〞社团,号召建筑、营造、设计、音响设备圈的台湾公民,一同参与立院修复的工作。8个小时后,已超过一千人参与。


而〝你们守护民主,我们修复立院〞的〝脸书〞社团,也有两万多人按〝赞〞。


采访编辑/熊斌 后制/孙宁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ivjVw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