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14

经济刺激措施将出台 美前财长敦促中共要负责

中国 经济下行当局再提保经济增长,经济刺激措施近期将密集出台,并且货币政策可能微调。前财长保尔森8日就中国近期的刺激措施表示,中共当局应该以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来执行这些刺激措施。


经济刺激措施近期将密集出台 货币政策可能微调


中国经济2013年的下滑趋势,在2014年 并未改变。前三个月各项经济数据,均显示中国经济每况愈下。3月底,中共总理在辽宁主持召开部份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表示,不能忽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和风险。


在此情况下“保增长”成了的重中之重,中共当局已经按下了“保增长”的按钮。4月2日召开的中共常务会议明确了三项经济刺激措施,包括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加快铁路建设的措施,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政策实施范围。


而从4月开始,一系列稳增长、扩内需措施将密集出台,这些措施将集中于投资和消费领域。在投资方面,预计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将提速。在消费方面,将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准入可能放宽。


专家和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当局仍将以投资为主。因为已经提出要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及时拨付预算资金。落实城镇化规划,按期完成包括棚户区改造在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等等。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未来 将出台更多稳增长措施,包括加快基础设施和保障房投资,增加铁路、环保和清洁能源领域的支出,同时加速实施结构性改革。今年前两个月财政盈余为7860亿元,较去年前两个月的6320亿元明显增加,而今年财政预算的目标是1.35万亿元,这意味着未来将增加支出。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预计经济政策的调整将是审慎和小幅的,财政支出的力度会加大,对经济的拉动将主要体现在基建投资方面。


对于货币政策,朱海斌预计,央行将维持中性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但可能进行微调以支持当局的经济刺激措施。央行可能在更长的时期内将银行间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他并不认为央行会将下调准备金率作为一项稳增长的措施。


李迅雷表示,货币政策会适度放宽。2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3%,已经下降并接近全年目标值(13%),货币政策几乎没有收紧的空间。同时,目前通胀水平明显低于全年目标值,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贬值,外汇占款减少,但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 中共执行刺激措施应负责


因担心经济急剧放缓中共政府出台了刺激经济措施,对此,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要转型、要追求高质量,关键是增长要能持续。“最近宣布了一些刺激措施,但我认为应该以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来执行这些刺激措施。”


保尔森是4月8日在从北京启程赴海南博鳌参加2014博鳌论坛 之前,接受了腾讯财经采访。他还对、城镇化等问题 提出自己的见解。


保尔森认为让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快改革,加大对私有领域的重视,减少对国有企业重视,让政府在经济领域少做,私有部门多做。


保尔森对中国的城镇化计划表达了关切,他认为财政政策是中国城镇化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需要财政改革,建立市级金融系统 。市级政府肩负满足社会需求和资金需求的重大责任,但苦于没有足够的收入来源。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市级政府被迫向影子银行求助,从而过度依赖房地产。这引发了投资者对中国地方债风险的担忧。


保尔森认为,这种做法导致了很多问题。首先,市级政府依赖土地收入成为中国社会不满的源头,因为政府征地卖给开发商,损害了农民的财产权。同时,地府对土地的依赖还引发了房地产行业的、城市的无序扩张以及市级政府债台高筑。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qxlZ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