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14

【禁闻】中共〝清理〞记者站 被指藉机管控


近来,、新闻单位和网络监管部门联合发表声明表示,要对大陆媒体采取进一步管制措施,要各级各类新闻单位对驻地方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整顿,撤销不符合要求的驻地记者站、解雇违规聘用人员。媒体观察人士指出,新闻界 问题 的确严重,但根源不在记者本身,当局的做法表面〝清理〞媒体腐败,实则藉机加强管控。


据中共《》报导,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召开专题会议,详细部署了针对各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的〝清理整顿〞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一些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过多过滥、人员私聘滥聘、违法违规行为多发频发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败坏新闻界风气、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公信力,社会影响恶劣。


会议要求,对各级各类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设立、人员使用、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清理,不符合要求的驻地机构一律撤销合并,违规聘用人员一律辞退。


对此,很多媒体人士表示,中国新闻 界腐败十分严重,记者搞有偿新闻、敲诈勒索的现象的确极为普遍。


前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国内的新闻记者站非常的混乱,好多的记者在下边就吃、拿、抢、要。在地方敲诈勒索是非常大的问题。他们做记者有的是为单位‘创收’,有的是藉着这个名义为自己‘创收’,实际上所谓‘创收’是什么?就是敲诈勒索。〞


媒体人士还透露,一些媒体单位向企业强行索取〝好处费〞,若不从就进行大肆抨击和〝负面报导〞,若是红包给的够足,就会给予〝正面宣传〞和极尽所能的〝赞扬〞。但媒体人士同样指出,上述腐败现象的存在,问题不在记者本身,而是整个媒体行业的道德观已不复存在。


之声》援引中国 资深媒体人、前《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的观点表示,中国媒体腐败根源在于,中共对新闻的严格管控,使新闻工作者没法从事真正的采访报导工作,因此很容易陷入〝歪门邪道〞。


焦国标:〝媒体本身的大的格局有问题、新闻界的体制有问题。各地、各层级的媒体又不能够完全独立经营,不能在新闻业本身的职业化上去竞争。它没有办法,因为大环境不允许,它们又得生存,那怎么办呢?就来这些歪门邪道,搞些地方记者站,搞些乱七八糟的记者,去敲诈勒索。〞


就此,李大同指出,即使中共当局采取目前这种〝全面清理〞的办法,效果也很有限,因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学者陈永苗:〝我只能说这措施本身来说是个治标不治本的行为,它只要有新闻的管控,它就必然产生新闻腐败,这是一个没办法的事儿。我觉得它对各种新闻领域的管控,它都是以一种以毒攻毒的方式,最后发现旧的毒没去,然后又增加了新的毒,我觉得这是一个没用的办法。〞


此外,除了针对各地记者站,专题会议还强调,要将各媒体网站 的地方频道纳入清理范围。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开设地方频道必须经过事前审批,其他各类网站不得开办地方频道和驻地方机构从事新闻采编业务,已开办的一律撤销。


外界认为,这一政策很明显是将言论控制,由传统 媒体扩大到了新媒体。


中国知名的新媒体推动者温云超则指出,无论是针对传统的记者站或者是新媒体,中共当局出台的所有新闻管理政策,基本上都不是为了新闻的专业性和规范性,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控制。


采访/陈汉 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2olo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