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陆高铁新城成获利藉口 土地够开发20年



大陆有些地方以开发高铁新城为由,藉机大肆圈占土地获利。有房地产业内人士称,有些地方已出让的土地够开发20年了。(Getty Images)



大陆36座高铁新城多地已成为“鬼城”,在这些高铁新城的背后,有些人藉机大肆圈占土地获利。有房地产业内人士称,以高铁新城建设为由,有些地方已出让的土地够开发20年了。



36座高铁新城多地已成为“鬼城”


京沪高铁通车后,2012年,安徽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开始建设,该项目是依靠高铁站而规划,规模庞大。


宿州市“发展和委员会”副主任刘孝文称,按照规划,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将建成以高铁站前商贸区域为核心区,形成集生产、居住、交通、商贸、物流、休闲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市系统 ,2030年将建成一个区域面积达30平方公里、人口为30多万的高铁新城。


宿州高铁新区自成立以来,招商引资协议资金为457亿元,然而目前到位资金只有71.7亿元;主导产业的食品 深加工业项目有19个,总投资超过60亿元,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投资仅5.79亿元,产业发展进度缓慢。


目前该新区除了少数项目在正常施工外,其他项目都显得很冷清,有的处于停滞状态,有的只砌着围墙,墙内仍然种着庄稼。


位于湖北的高铁新城也出现危机。新建的武汉至咸宁城际铁路途经咸宁市贺胜桥镇,2009年,咸宁市联合湖北省联投集团投资400亿元在贺胜桥站建设梓山湖新城,目前该新城也显得非常萧条。


陆媒《》10月22日报导称,梓山湖新城碧桂园项目销售负责人黄蓉表示,即便有高铁站点,因为新城地处偏远,就业、服务等资源都比较匮乏,开盘后市场购买力明显不足,公司也在担心会变成“空城”、“鬼城”。


在大陆类似这样的高铁新城有多达36座,且多地已成为“鬼城”。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高铁新城项目已成为一些人藉机圈地获利的藉口。


高铁新城成为圈地获利的藉口 出让的土地够开发20年


土地出让一直是“发财”的途径,不少高铁新城项目也成为一些人“赚钱”的好时机。


据上述陆媒报导,中部某农业大省的一个县级市的国土部门负责人称,该市的高铁新区建设期间,全市建设用地量从2009年的1000多亩,上升到2012年的7000多亩,仅新区最大的企业占地就高达1000多亩。


一名资深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有一部份地府将城镇化作为又一次圈地的机会,以新城开发的名义,可以出卖更多的土地。有些地方按照其开发规模,已经出让的土地都够开发20年了。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 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称,一些地方通过规划高铁新城、新区来获取更多用地指标,其中不乏大肆圈占农村土地,在农地复垦方面也只重数量、不重质量,有的地方还存在多占少补、先占后补、占好地补差地的现象。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段进认为,目前,高铁新城的构想只能在极个别的地方可以实现,大多数地方是不合适的。


责任编辑:姜斌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w8T59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