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外媒披露央视大楼閒置内情





被喻为“大裤衩”的新大楼。(网络图片


被喻为“大坟包”的国家大剧院。(网络图片)



治下的中国 建筑,因为近前被中共总书记批评〝奇奇怪怪〞,受到各界媒体关注。日前,耗资巨大的中共央视新大楼一直处于闲置的消息被披露,再次震惊舆论界。


中文网 10月21日报导,据央视10月17日发给员工的备忘录显示,央视的英语新闻频道(CCTV4国际频道)计划在11月15日到30日间搬进新大楼。但央视一些员工对最新的搬迁计划有怀疑 ,以前央视也曾口头宣布搬迁的最终期限,但都无疾而终。


据知情的央视员工披露,被戏称为〝大裤衩〞的央视新总部大楼大体一直处于空置状态,还未曾播出过新闻直播节目。


报导介绍,造价人民币50亿元(合8.16亿美元)的央视大楼于2004年奠基,原定2008年奥运会前完工。在错过了原定的最后期限后,2009年该楼的建设又多次推迟,原因是大楼的一幢建筑起火。2012年5月正式验收,但央视一直未搬进新总部大楼,从未解释为何。


有央视的员工分析,央视的中层管理人员大多早就在北京西边买了房,孩子也在西边上学,不愿搬到城东上班,可能是主要原因。据称,此前央视曾口头宣布搬迁的最终期限,但都无果而终。


有网民不能理解,质问中共当局:〝大裤衩〞空置了5年,这是败家还是怕塌?


中国〝人傻钱多〞所以怪建筑物特别多


据悉,央视〝大裤衩〞是2002年,由建筑师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和奥雷?舍人(Ole Scheeren)设计的,央视大楼首次发布设计图时,便因其不同寻常的设计而受到业界褒贬。业界评论其设计理念是非常色情低下的,主楼和副楼的色情关系,让人一目了然。


文章 披露,2003年1月27日,设计CCTV新楼的建筑师库哈斯在其公司内部讨论方案的备忘录文件里就写到:电视台和中共当局有足够的主导权,能够对规范标准施加影响。(〝Both CCTV and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ve a strong central authority able to impose rules and standards.〞)只要项目的甲方有足够的权力,之前有关城市规划的控制性标准都可以突破。


2013年11月22-23日,在南京举办了〝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 ——中国当代建筑设计发展战略〞会议。会上,程泰宁、崔恺等院士发言痛批了建筑界求洋、求怪的现象,当时获得了满场中国建筑师的认同。


求洋的结果,造成在近20年来,中国绝大多数城市的地标建筑绝大部分是外国建筑师担任主持设计的,除了〝大裤衩〞外,还有国家大剧院、〝鸟巢〞等。


求怪的结果,使中国变成〝蜚声海外 〞的〝建筑师的实验场〞,在别处难以成立、不可能实现的设计方案,都可以拿到中国来,最后使得中国获得:这里〝人傻〞,喜欢〝扭曲变形的怪物〞的名声。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硕士叶扬,撰文评论披露,这些建筑是中共各级当局追求政绩和某些开发商追求〝热议〞的结果。他们合作出这些怪建筑,不只〝成就了〞自己,也毁掉了城市的基本面貌。




被喻为“大裤衩”的央视新大楼。(网络图片)



被喻为“大坟包”的国家大剧院。(网络图片)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rdZb1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