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周永康落马前一度有9名副国级手下



召开前夕,中共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恢复原名“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同时,此机构的权力和规格也被缩权和降级。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任主任时,综治委权力很大,仅在综治委中就有7名副国级官员。再加中央政法委中的2名副国级官员,周永康手下一度有9名副国级官员。



清算周永康 综治委恢复原名


1991年3月21日,中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成立,历任主任均由当时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兼任。在周永康担任综治委主任期间,2011年9月,中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被更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当年,从“治安”二字更改为“管理”,周永康大幅扩权,变成常设机构,又将总参、武警等部分权力归入,其“”职能权利被无限扩大。


今年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宣布综治委恢复原名,官方称其目的是所谓“平安建设”。7月29日,周永康被当局宣布立案审查。


2011年9月,综治委被更名后,周永康继续担任主任,原有的7位副主任中有3人留任。其中包括时任中共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时任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时任中共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孟建柱。另新增4名副主任:时任中共国务院,时任中共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时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时任中共政协副主席钱运录。


当时,周永康掌控中共中央政法委,同时也掌控着综治委。综治委有7个副国级官员。另外,时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及时任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虽不再担任更名后的副主任,但他们还在中央政法委的委员名单里。因此,周永康手下一度有9名副国级官员。


港媒《明报》引述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称,周永康以“社会管理”为名扩权后,也把政法委权力扩大,政法委作为党的部门,与不少政府部门职能重叠,有“以党代政”问题 ,周的权力“无限扩大了”。


有分析认为,现综治委恢复原名,背后是周永康“第二权力中央”的消亡。同时,此机构的权力和规格被缩权和降级,而政法委的权力也被削权。


外界关注周永康被如何处置


1999年6月,中共前党魁为了镇压,下令成立了一个法外机构“610”办公室,并在各个地方成立相应的办公室。“610办公室”、中央综治委均与中央政法委机关合署办公,实际都受到政法委的领导。


“610”通过政法委控制中共的公安、法院、检察院、国安、武装警察系统 ,并有权调动中共外交、教育、司法、国务院、军队、卫生等资源。政法委对中共在财政、军事和外交上实行三位一体的控制,


在胡温执政时期,处处受制于,实权被架空。而周永康控制的政法委系统成为中共“第二权力中央”,听命于江泽民,且势力不断扩大。同时,周永康的“第二权力中央”直接指挥了对法轮功 的迫害,特别是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恶行。


多年来,周永康掌控的政法系统制造的冤假错案越来越多,对民众的诉求有法不依,法律 给权和钱让路,导致各地群体事件不断。其用于打压、法轮功、异议人士在内的所谓的“维稳”费用超过军费。


2012年2月,重庆事件爆发后,江派薄熙来和周永康密谋通过其掌控的政法委权力从习近平手中夺取的政变计划破产,胡、习阵营加速了对政法委的削权与控制,并架空了江系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的权力。


目前,中共四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对中共前周永康如何处置,将是外界聚焦的最大看点之一。


责任编辑:刘毅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FBfpe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