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中共9月份非税收增长飙升引关注



财政部10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非税收入19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1%。分析人士认为,中共非税收入的大幅增长很可能是以强制式服务或以公权力的强力攫取的,无疑是在加重企业和社会的负担。(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中共财政部10月21日公布了9月份财政收支数据,其中非税收入为194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7.1%。分析人士认为,中共非税收入的大幅增长是值得警惕的信号,其过快增长和过度膨胀,很可能是以强制式服务或以公权力强力攫取的,无疑是在加重企业和社会的负担。



中共非税收入增长迅速


陆媒报导,中共财政部10月21日公布了2014年 9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9月份中共财政收入9953亿元,同比去年9月增加591亿元,增幅为6.3%,其中非税收入的增长非常迅速。


数据显示,中共9月份的非税收入是1946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非税收入423亿元,增长5.2%;地方非税收入1523亿元,同比增长14.6%。


分析人士:非税收入大幅飙升值


对于中共9月份非税收入的大幅飙升,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蔡恩泽10月22日在陆媒《每日经济新闻》发表文章 ,表示中共地府非税收入大幅飙升,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文章认为,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高低,意义不同寻常,值得关注。通过行政收费、罚款、摊派等所取得的收入,是游离于之外的,难有明确的法律 依据,这会造成政府的征收行为趋于专断、反覆无常,是对公民私人财产权的侵害。


文章表示,非税收入大幅飙升并非好事。中共非税收入的过快增长和过度膨胀,很可能是以强制式服务或以公权力的强力所攫取的。这是滥权敛财、与民争利的行为,无疑是在加重企业和社会的负担。


地方政府大幅征收苛捐杂费


陆媒经济观察网9月28日报导,中共财政部资讯显示,中国 大陆8月份财政收入同比仅增6.1%,地方本级财政收入连续两年同比增长降至个位数,2013年的数字是6.5%,2014年是6.6%。


中国大陆东部沿海地区,难以维系去年同期财政收入企稳并回升的局面。以广东为例,今年1月份到7月份,月度累计财政收入增速呈逐月回落趋势。


另一项数据显示,包括9月末在内到年底的100多天,中共地方财政离预算支出目标还差6万亿。这意味着地方财政平均每个月的支出需要达到1.5万亿以上。而今年前8个月,还没有一个月的支出达到1.5万亿,最高的是3月份,支出为1.3万亿。


面对收入减少和加大支出的压力,中共地方政府纷纷在非税收入上做文章。


今年8月的财政部资料显示,中央和地方非税收入1822亿元,同比增长26.6%,超过财政收入整体增幅近20个百分点。其中,地方非税收入同比增幅从二季度6月、7月份的10%左右,猛增至24.7%。


陆媒报导,今年9月,地方对非税收入的依赖正在进一步加强,不少省市出台了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的规定,甚至使用“颗粒归仓”形容对非税收入的索取力度。


山东省某地方税务局长表示,他所在的市连续几个月非税收入上升很快,仅8月非税收入就比去年上升了8个点,税收只占收入的70%多。


责任编辑:刘毅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DzxuI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