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4, 2015

外滩踩踏惨剧或引政治风暴 沪官人人自危



海外 滩陈毅广场跨年夜人踩人惨剧,大陆官方媒体和民众指上海当局难辞其咎,显示上海或面临一场政治问责风暴。(网络图片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跨年夜人踩人惨剧,至少造成至少36人死亡 ,49人受伤。其中死伤者大多数为女性和儿童。大陆官方媒体和民众指上海当局难辞其咎,显示上海或面临一场政治问责风暴。据悉,事件令中南海最高层 震怒,上海官场人人自危。


上海外滩30万人聚集 踩踏致36死49伤


据报导,2014年 12月31日晚,30万人涌向上海外滩参加新年倒计时活动。距离2015年新年20多分钟的时候,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人踩人事件,截至1月2日上午,事故已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上海市官方微博1月3日称,外滩人踩人事件,第36名遇难者身份已核实,是名叫刘亚杰的18岁女子。至此遇难者名单已全部公布,死者年龄最小12岁,最大37岁,包括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学生。


上海官媒对踩踏事件冷漠 传官方下禁令


上海跨年夜惨剧发生后,上海官方的冷漠态度和做法引发民众不满。据传,在事件发生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网站 一律不得做头条并严禁将此事与反关联。


中共上海政府机关报《解放日报》1月1日对踩踏惨剧的报导只是在头版的右下角刊登了大约130字的,“豆腐块”大小的文章 ,《文汇报》也与之类似。


中共上海官媒对踩踏事件的冷漠态度,受到了大陆民众的谴责,浙江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吴飞称:“35条鲜活生命的逝去,就是头版下方的一个小小豆腐块!这样的神话还要演多久?”


网上有传言称,上海当局在隐瞒事故伤亡人数,甚至有说法指实际死亡人数为死70余人,伤300余人。上海当局非常恐慌,市委书记亲自下令,不得透露死伤人数的真相。


1月2日的报导说,事故才刚刚发生,真相未得,上海官方已经显现要尽快翻开人踩人悲剧的一页。


外媒:死者家属被软禁 上海警方驱赶记者


《美联社》报导指,有遇难者家属和市民批评政府失职,表示对援救工作进展一无所知。报导引述死者齐晓嫣的蔡姓家属说︰“我们基本上已经被软禁起来。”亲属称他们1月2日被困在一政府机构驻地,并禁止记者入内。中共上海警方亦曾驱赶美联社记者离开现场。


报导又指,死者杨春玉的家属声称,他们本月一日晚抵沪后四处询问,但政府部门无人告知相关消息。死者潘海琴父亲尝试堵塞政府办公地点附近的交通,要求 与市政府高官对话,结果反被警方拘留。


韩正被指不妙 上海官场谁先落马?


上海人踩人事件后,网上问责当局的要求即不绝于耳。海内外舆论认为,上海当局难辞其咎。美联社报导说,有外滩附近的居民认为,以往节日市民去外滩总会受到限制,今次却突然完全开放,当局明显失职。民众质问1200警力如何维持几十万人的秩序?


《电讯报》就引述评论称,上海市委书记应该跪下道歉。网络上也出现了要求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引咎辞职的呼声。


中共三大喉舌媒体也罕见先后发文敲打上海当局,追问事件是否存在管理、预防和处置上的人为疏漏及谁应该为此负责。


时政 评论员龚平认为,上海的事故明显是政府失职,而上海当局在出现事故之后还继续隐瞒真相,隐瞒死亡人数。无论官方怎样表态试图安抚民众,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清晰的显示他们是如何缺乏诚意。


他认为,事故发生在江泽民的老巢,对江也是一种冲击。上海成为习江较量的主战场,媒体问责上海,是有意针对江泽民派系及其家族势力,包括韩正。这则惨剧可能会引发上海官场比较大的变动。民众对上海当局的作为,对韩正都非常不满。


台湾《联合网》文章分析认为,估计会有多人因这起事故下台,上海市长杨雄、身兼长的副市长白少康等多人将负起主要责任。


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韩正和杨雄皆为江泽民“”成员。而自去年以来,上海官场持续震荡,多种迹象显示,韩正、杨雄已岌岌可危。此次人踩人事件酿成数十人死伤,舆论普遍认为,作为上海市一把手,市委书记韩正仕途不妙。


据外媒法广报导说,上海踩踏事故或酿成上海官场大。上海市政府、市公安局官员负有直接责任。报导估计发生这样的严重意外,上海官场可能有多人因此会下台。


京城密语﹕中央将问责 沪官人人自危


据《明报》报导,京城消息透露,事故发生在新年喜庆时分,令中南海最高层十分恼火。元旦假期尚未结束,习近平就召集中央办公厅、中组部、中央政法委和中纪委相关负责人召开“碰头会”,外滩人踩人事件亦是议题之一。消息指,上海当局将受到严厉责罚,免职官员人数可能达双位数,问责级别可能高于2011年上海静安区大火受罚的官员。


据透露,事发地点外滩所属的上海黄浦区委书记周伟、区长彭崧很可能官位不保,市公安局长白少康、负责安全生产的副市长周波等人也可能要受处分。市公安局领导、主管安全的副市长甚至市长杨雄本人,都可能受到波及。由于“碰头会”有中纪委负责人参加,事件会否揭开上海反贪腐的“盖子”,备受关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胡宇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w3t4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