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15

大陆通缩危机加重 人行再度减息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持续低迷的物价指数令市场对通缩风险的担忧情绪有所上升。(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人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降低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是在2014年11月21日时隔两年首度减息后的第二次减息。外界认为,这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加剧,促使监管层下决心出台更宽松的货币政策。


人行宣布对称减息


人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将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它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是自2014年11月21日人行时隔两年首度减息后,在3个月内第二次减息,不过效果如何仍须观察。2015年最新公布的一系列资料表明经济增长乏力,羊年新年期间,中国经济资料表现疲弱,2月汇丰PMI、地产销量、电力耗煤增速均表现不佳。而3月1日公布的2月官方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9%,跌落到荣枯线以下。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


对于人行这次减息,分析师们给出了非常一致的解读,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通缩风险加剧、利率仍然高企,货币进一步宽松显得很有必要。专家和分析人士称,本次减息时点符合普遍预期,但幅度不及上次。由于经济放缓的压力加大,人行必须加快货币宽松政策的节奏,以避免经济滑向更大的衰退。然而,中国的实际利率依然高企,特别是以贷款利率衡量的实际利率处在数年来高位,基准利率仍有下行空间,本次减息只是宽松进程的中继站。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称,近期经济放缓、物价通缩、外汇占款收窄、股市降温,为减息提供了空间。他预计,贷款利率有望小幅下降,但存款利率由于上浮区间扩大到1.3倍,可能政策效果被对冲。


中金债券组认为,这次减息的幅度小于2014年11月份那一次,实际效果也更弱一些,更多是起到信号和增强信心的作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认为,人行这次对称减息是对目前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但刚兑不破银行负债无法下降,由此导致贷款利率难以明显下行。他表示,汇率不贬减息效果甚微:刚兑不破,减息效果钝化。减息之后,存准率未来 也将继续持续下调,汇率也会继续走弱。


星展董事总经理兼企业及机构银行总监张建生认为,人行减息是想刺激国内的经济,因国内经济由去年年中已经有放缓的迹象,亦对的经济有一个间接的影响,因为香港的经济很依赖国内的经济。他希望透过减息和放宽存款准备金来刺激经济,令香港有所受惠。




星展董事总经理兼企业及机构银行总监张建生。(余钢/

通缩距离中国很近


另外,中国城市金融学会秘书长、人行媒体《》专家委员会委员詹向阳早前撰文分析,几乎所有行业甚至包括新兴产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致使银行出于资金安全考虑,贷款选择 艰难,贷款意愿下降。


詹向阳表示,由于具有流通能力的流通性偏紧,通缩离中国已经很近了。今年2月,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也表示,中国现在和将来一段时间所面临的国内与国际形势非常类似于金融危机时的状况,亚洲金融危机的气息离中国越来越近。


责任编缉:黄浩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EFBJn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