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15

北京发现从东汉到辽金墓葬群 跨时千余年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点此看大图片大兴新发现的一座辽金时期墓葬的入口(上)和棺床(下)。(网络图片)

2015年03月02日电】北京大兴区一处准备建设住宅楼的工地,在开发前进行勘探时,发现一批古代墓葬群,墓葬年代从东汉到辽金时期,共有129座,埋藏丰富,为近10年来北京地区考古所罕见。


据大陆媒体3月2日报导,这批包括东汉、北朝、唐、辽等不同时期,不同形制的129座古代墓葬,位置距离最近的地铁站不到2公里,范围方圆7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对墓葬进行考古发掘。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发掘东汉墓7座、北朝墓2座、唐墓33座、辽墓33座。〞


据报导,这些墓葬前后相隔1110余年,其中一些墓葬保存完好,不仅有完整的人类尸骸,还留有陶器、瓷器、漆器等陪葬物品,有的墓葬墙壁上还绘有人物、家具等精美壁画。


在一座辽代墓地,不仅能站进去三四个成年人,墙上还布满彩色壁画。壁画里石榴、茶壶、橱柜、桌子、高椅等物品一应俱全。其中,一幅画着个胖女人 ,桌子上面还有水果,衣服放在五斗橱里面,凳子上还有坐垫!展现了一千多年前古人的生活面貌。


从墓葬的形制看,有东汉的砖室墓、唐代的船形墓,还有辽代的圆形墓,其中,一种唐中晚期的墓葬颇具特色,墓室内有用砖做的斗拱、门窗等仿木结构,以及家具等装饰,像主人生前的居室一般讲究。


报导称,北京大兴地区历史悠久,自先秦建县以来约有2400余年,是中国最早的建制县之一。正是由于这个区域的〝自古繁华〞,才有了大量人口与墓葬群形成的可能。


这片古代墓穴之所以得以较好地保留,很大程度上与永定河在历史上多次泛滥,墓地被淤泥覆盖有关。专家透露,这次发现向人们揭示了这片区域历史上的繁华。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zS5gF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