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14

【禁闻】中国〝鬼城〞处处 民间发起占房运动

近几年,中国 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的预言 不绝于耳,一座一座的〝空城〞、〝鬼城〞随处可见,但工薪阶层和蜗居地下室、以及城市地下井的底层民众,面对高昂的房价只能望而却步。为了实现〝居者有其屋〞,日前,中国民间人士发起了占房运动。


8月中旬,北京学者陈永苗、《太平洋月刊》总编辑欧阳劲、北京季先生、民间人士佘祯韬以及山东民间人士乔小飞、徐宁康等人,来到山东烟台福山区派出所对面的〝鬼城〞——福地尚苑小区,展开了首次占房运动。


20号,陈永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的首轮占房运动已结束,接下来将开展第二轮。他认为,中国几十年的经济发展 ,几乎所有的社会问题 ,民生问题都是以房子为中心,他们希望通过〝占房运动〞,让居者有其屋。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我们好多人一辈子打工赚的钱都花在房子上,可能大部分人还是房奴,所以将来如果说爆发社会革命运动,它还是以房子为中心来爆发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提前来预备准备这项工作,而且在中国大量进入城市,被城市化的很多的农民工、蚁族,他都需要有房子。〞


但是,那些工薪阶层以及蜗居在地下室和城市地下井的贫困群体 ,面对高昂的房价只能望而却步。而富裕阶层和权贵们囤积多处房产,长年闲置。陈永苗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占房运动是对底层民众权益的救济方式。


香港独立研究机构〝剖析中国〞的创办人之一塔洛克曾指出,各级大力招商引资的开发区,像是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内蒙古的鄂尔多斯等新市镇,充满着无人办公与居住的大楼建筑。这些楼房几乎都卖给了中产阶级,他们却很难顺利脱手。这种充斥着〝有人买、没人住〞的新兴城市,中国每年还会持续增加12到24个。


另一方面,中国底层百姓不仅买不起住房,为了配合当局〝推进城镇化〞的脚步,还必须让出自己房屋,沦为无房户或蜗居者。陈永苗指出,即便数以千万计的底层民众想尽快拥有自己的房产,但他们也买不起。


陈永苗:〝它很多的房价是为政府买单的,它实质上是一个显示公平或不公平的一种契约,所以需要一种社会运动来校正这种社会争议,校正这种社会不正义 ,校正这种财产掠夺的行为。〞


大陆 经济学者温克坚曾刊发文章 ,呼吁〝年轻人,去占领那些荒漠鬼城〞,他认为,占房运动对一个结构固化,大量住房资源处于闲置和浪费状态的社会,可以说是一种可供选择 的反抗机制。


陈永苗:〝我们现在占的主要是想占‘鬼城’,没人住的‘鬼城’;还有一个想发动群众去占房子;第三个,房奴 ,他不是碰到经济危机,他下岗了他就没钱了,他就要被银行把房子收走,这种房子我们觉得也应该是要支持他们,房子要占领嘛。〞


陈永苗表示,占房运动只占使用权,不占所有权。大陆维权 表示,从角度讲,这种运动不构成犯罪,还能对社会分配正义和住房不公起到自发矫正的作用。


大陆维权律师 唐吉田:〝风险的话,最多可能会被罗织一些罪名,或者是舆论上的抹黑,或者其他一些方法对群众一些压制,当然目前我了解的情况还没有实际上的这种反应,可能还取决于后续的规模和波及面。〞


陈永苗披露 ,目前他们已有一个100多人的占房运动群,接下来他们会建一个占房运动网,然后成立一个律师 团,如果真有人因占房被抓可以做辩护。


记者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tiny.cc/2015jw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pLhDB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