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14

中共当局启动土地出让金专项审计


陆媒今天报导,大陆 土地出让金专项审计已经开始,预计将持续两个月,土地出让金的来源和去向问题 成为审计重点。(AFP)


陆媒今天报导,大陆土地出让金专项审计已经开始,预计将持续两个月,土地出让金的来源和去向问题成为审计重点。据悉,2008年至2013年6年间,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总计约为15万亿元人民币。大陆各地土地出让金长期存在问题。今年7月,巡视组通报,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20个省份发现了土地、房地产业的腐败,占比达95%。

大陆各地土地出让金将受审计


陆媒《21世纪经济报道》8月21日报导,大陆首次专项土地出让金的审计已经开始,预计将持续两个月,审计的重点是土地出让金的来源和去向。


报导称, 自2004年中国 大陆对土地实行招标、拍卖和挂牌的方式向全社会公开出让以来,大陆各地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持续攀升。


根据中共国土部统计,2004年中国各地的土地出让金为5894亿元。


2013年,地府土地出让金收入达到4.1万亿元,同比增长约45%,其中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占95%。10年以来,各地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上涨超七倍。


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流向存在问题


在各地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度攀升的同时,土地出让金的支出受到关注。对此,曾经有过多次去地方调研经验的中共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表示,在土地向社会公开招标拍卖的制度下,卖地多少清清楚楚,但是卖地得来的钱去了哪里,很多地方政府不愿意说。


陆媒报导称,在土地出让金的使用方面,存在很多问题。


河北省一位不愿具名的市级领导告诉陆媒记者,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常以零地价或者低地价供地,没有最低地价的限制,后续可以通过财政或者税费返还给企业。然而,这其中不免有企业逐利下的囤地行为,造成了土地资产的大量流失和浪费。


另外,和土地财政密切相关的还有地方政府债务,除了卖地收入之外,地方政府另一大资金来源就是用土地作抵押获得银行贷款。


韩俊表示,大陆房价之所以不断上涨,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不断增强有关,如果不改变土地制度,房地产的问题难以解决。


土地、房地产腐败普遍存在


陆媒《第一财经日报》8月21日报导,在审计署这次专项审计活动中,2008年~2013年6年间,地方政府总计约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将成为审计重点之一。


大陆各地在土地出让方面长期存在腐败问题,已经成为难以克服的顽疾。


例如,大陆审计署分别于2007年、2009年、2011年对部分地区的土地资金做了审计工作,结果发现,地方政府违规、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用地单位拖欠土地出让金、部分土地出让金未纳入基金预算管理等问题屡屡出现。


在土地出让收支管理不透明的背景下,腐败、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频发。


今年7月,中共巡视组发布通报称,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20个省份发现了土地、房地产业的腐败,占比达95%。


责任编辑:刘毅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tiny.cc/2015jw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z4sCq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