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14

商船上海被抵债 日企交40亿赎船

点此看大图片商船〝BAO STEEL EMOTION号〞。(网络图片)

4月23日,日本三井株式会社向上海海事法院支付40亿日圆(折约3900万美元),以赎回之前被该法院扣押的商船〝BAO STEEL EMOTION号〞。


有消息透露,这次日本三井株式会社是征求日本意见后作出的决定。而当天,三井株式会社向上海海事法院支付的40亿日圆中,29亿日圆为法院判决的其应向受害人陈顺通的孙子陈震和陈春,11亿日圆是利息及杂费等。


4月19日,上海海事法院正式扣押日本三井株式会社28万吨的商船〝BAO STEEL EMOTION号〞,以赔偿原中国 中威轮船公司在二战期间遭受的财产损失。


1937年,两中国轮船被失踪


事件追溯到1936年,当时的中国船王陈顺通,应日本大同海运株式会社要求,将名下中威轮船公司的〝顺丰号〞和〝新太平号〞租给大同使用12个月。为预防风险,中威投了船体保险。


1937年租船期满,〝顺丰号〞和〝新太平号〞下落不明。大同海运株式会社1939年通知中威说两轮均被日本军方〝依法捕获〞,且大同海运株式会社濒临倒闭。


1940年,大同正式发函,称两轮的所有权被宣布归日本国递信省(交通部)所有,大同公司现运营此轮船,需向日本交通部支付船租。


实际上,〝新太平号〞于1938年12月21日已经在北海道触礁沉没,而大同海运株式会社已经领取了此船的保险金。


一场打了26年的官司


1988年12月30日,陈顺通的孙子陈震和陈春在上海起诉日本三井株式会社(前日本大同海运株式会社),索赔两轮的运营损失和船舶损失及利息。


2007年12月7日,上海海事法院判处三井株式会社赔偿陈震和陈春29.165亿日元(折约1.9亿人民币,2850万美元)。之后,日本方面不断上诉。2010年12月23日,中国最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gS2h6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