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14

路透社:搜索马航凸显中共军事弱点


缺乏海外 基地和友好港口


海军供给船只千岛湖号本月进入澳大利亚的奥尔巴尼港口为中国 帮助搜索 失踪的军舰提供补给的时候,它凸显了北京的一个战略性头痛—它缺乏海外基地和友好的港口供调用。


明显的漏洞


4月22日报导说,中共为搜索马航部署18艘军舰,小型海岸警卫队船只,民用货船和一艘南极破冰船,令它的迅速扩张的海军补给线和后勤捉襟见肘。


中共海军规划者知道他们将不得不填补这项战略缺口来满足北京到2050年在深海全面运作海军的渴望,以备时局紧张时需要进入东南亚甚至更远。


中共决心最终挑战华盛顿在整个亚太地区的传统 海军主导地位,并热切的希望能够保护它自己在整个印度洋和中东的的战略利益。


“随着中共海军的存在和投射增加,它将需要做出这类港口安排,就像做的那样。”东南亚研究院地区安全专家Ian Storey说。


“我有一点惊讶的看到,甚至都没有迹象显示他们开始讨论长期设施……这是一个明显的漏洞。”


相比之下,美国已经建立一个广泛的全基地网络—日本,关岛和迪戈加西亚,它们受到正式安全同盟以及跟友好国家之间的“进入修复协议”的支持,包括在新加坡和的战略港口。


虽然中共在的争议岛礁上建筑堡垒,它的最南端的基地仍然是海南岛,距离搜索马航370的中舰有3000海哩之遥。


冲突时刻中共军舰将无处停歇


路透社报导说,驻华武官指出,在和平时期人道主义努力当中,比如搜索马航370或反海盗行动,借用外国港口比较容易安排。但是在紧张冲突时刻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如果在中国和美国的东亚盟友之间出现真正的紧张和冲突的风险,那么很难想像中国军舰被允许进入澳大利亚港口提供补给。”一名驻北京分析家说。


“中国知道缺乏有保障的港口使用是未来 某个时刻不得不触及的问题 。”他说,“随着海军增长,这将是一个潜在的战略困境。”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查道炯说,印度洋搜索是一个“例外”情况,中共战略家知道,如果战略性紧张飙升,他们不能自动倚赖进入美国盟友的港口。


跟其他国家建立协议遥遥无期


路透社报导说,中共海军近年已经显著扩大对全世界各地包括从亚太到中东到地中海的港口进行友好访问,但是讨论长期战略使用仍然遥遥无期。


查道炯说,中共在未来需要跟其他国家建立某种协议,但是现在还不是时候。


“我们知道围绕这种讨论有敏感之处,甚至在一些地方有历史 疑虑,所以时间可能还不到。”他说。


未来航母战斗群可能的深海部署将进一步令中共的后勤前景复杂化。


中共第一艘航母辽宁号是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并在中国船厂重建,现在正被用于训练,还不能完全运作。


地区武官和分析家说,中共还需要几十年才能够跟美国航母竞争,如果有那么一天的话。


加州大学全球冲突合作研究院主任张太铭形容马航搜索对于解放军是一个 “主要的学习时刻”,可能导致它的最高将领推动发展全球军力投射能力。


华盛顿和印度暗示北京在试图通过资助印度洋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缅甸的港口发展来制造所谓的“珍珠炼”,中共对此暗示感到恼怒。


中国分析家说这些港口将永远不会发展成为中共基地,连长期使用协议都是高度可疑的,因为这些国家的不稳定,而建立基地需要巨大的战略信任。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f51RP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