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14

六成地下水质差?官方数据被指缺项多

国土资源部22日发布国土资源公报,公报中收录2013年对203个地市级行政区的地下水水质监测结果,总共4778个监测点中,有六成监测点水质呈“较差级”及“极差级”,但由于监测数据缺项很多,专家认为无法真正反映水质总体情况。


根据公报,地下水监测点检测出的主要超标指标包括总硬度、铁、锰、溶解性总固体、“三氮”、硫酸盐、氟化物、氯化物等,个别监测点水质存在重金属铅、六价铬、砷等超标现象。


水质呈逐年下降趋势


根据公报“综合评价结果”,水质呈“较差级”的监测点占43.9%,“极差级”占15.7%。


“较差”和“极差”共占59.6%,较2011年的55%上升了4.6个百分点。


水质呈“优良级”的监测点占10.4%,“良好级”占26.9%,“较好级”占3.1%。


“优良”、“良好”、“较好”共占40.4%,较2011年的45%下降了4.6个百分点。


数据不完整


中共国土资源部在公报中没有披露各监测点的监测数据报表以及各指标数值。


但根据《》报导,中国 环境科学 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翻阅了由向国土资源部申请信息公开获得的全国地下水水质监测报表,赵认为,报表中有许多指标缺项,不能反映真实情况,“有一项没有数据,都没有办法计算出水质的总体情况。”


据报导,国土资源部监测地下水水质使用的是国家技术监督局1993年制定的《地下水质量标准》,该标准共有39项分类指标,但国土资源部的监测数据只有其中的23项,且部分城市的监测点缺项很多。


官方数据被质疑


中国地下水污染究竟有多严重?大陆 媒体去年2月曾报导,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在国际地下水论坛 的发言提到,全中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而在城市里,基本清洁的地下水只有3%。但这项数据没有出现在正式的官方报告当中。


去年有3名向国土资源部申请公开2011年的中国城市地下水监测数据,申请缘由是:国土资源部2012年5月发布《2011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公布了当年地下水监测概况,但没有公布详细数据。


但在获得书面回覆和约400页的水质报表后,专家经过分析数据,认为国土部的监测数据不完全,且使用的20年前的地下水质量标准也早已过时。


媒体引述环保人士话表示,由于官方不愿把一些不好的数据向大众公布,各地官员对环保方面数据常常以和敏感信息的藉口拒绝民众查询,这也使得民众对官方的监测可靠性一般持怀疑 态度。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l2PIK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