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14

【禁闻】世界工厂出问题 罢工维权此起彼伏

5万名工人罢工持续两周之后,号称全球最大的品牌鞋类生产商——广东东莞裕元鞋厂,最后不得不做出让步,增加工人的福利待遇。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中国 国内出现罢工次数比去年同期多出三分之一。中国工人开始懂得维护自己的权利,和提出正当诉求了吗?请看报导。


〝裕元鞋厂〞作为世界名牌运动鞋的代工基地,在中国拥有多个厂区。〝裕元〞所属的台湾〝宝成集团〞,在中国的工人超过16万,是全球60多个品牌的代工厂,约占全球运动鞋及休闲鞋市场20%的份额。


但〝裕元〞在员工的社保金缴纳上却违反规定,只按〝临时工〞标准给正式员工缴纳社保金,或者干脆逃避企业应该缴纳的部分。


2007年,此事曾被《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曝光。


但十年来,〝裕元〞依然不改。


今年4月5号,工人停工堵路,要求工厂补缴社保基金。〝裕元〞厂方声称将在14号给出答复。但14号厂方再次回避问题


当天,愤怒的工人拉起横幅,有超过5万名工人走上街头。工人与警方还发生了冲突,有工人受伤。


随着罢工事件的持续,〝宝成集团〞最后做出让步,并在21号宣布,自5月1号起,将社保及住房公积金足额缴纳,一次到位,并同意根据员工个人意愿,补缴养老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宝成〞同时也宣布,自5月起,东莞厂区每人每月加发人民币230元生活津贴。


〝中国劳工观察〞创办人:〝东莞裕元鞋厂,它解决这个纠纷的时候,主要是它资方董事会做一个决定,实际上根本没有充分征求工人的意见。虽然它在21号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对经济上的一些让步。但是从尊重工人来讲,我觉得还是没有做够的。〞


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组织创办人李强表示,在中国没有尊重工人的企业文化,如果工厂有一个通过的工会帮工人维权 ,情况就不一样了。但中国缺少这样的制度,没有给劳资双方提供沟通平台。


像〝裕元鞋业〞这种因待遇问题发生的罢工,并不是个案:


今年3月6号,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深圳工厂,一千多名员工罢工;3月24号,上海市嘉定区的独资企业〝上海内野有限公司〞,700多名工人罢工;4月10号,上海〝三星广电电子器件有限公司〞一千多工人罢工;21号北京市〝电机总厂〞上千名员工罢工;美国的跨国零售企业〝沃尔玛〞也正在与工会进行谈判。


设在的《中国劳工通讯》统计,3月份发生了119起罢工事件。《中国劳工通讯》指出,在中国,今年罢工事件的总数增多了近三分之一,创下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增幅。


《中国劳工通讯》的发言人郭展睿认为,中国工人开始懂得自己维权了,也敢于对老板说〝不〞了。


香港《中国劳工通讯》发言人郭展睿:〝他们现在有办法,他们有自己的权利,他们都知道他们的权力在哪里:他们可以罢工、抗议这样的行动。〞


〝贝克.麦肯思国际事务所〞驻香港的〝中国就业和劳工问题特别律师 〞乔纳森.萨克斯表示,〝如果没有强制性仲裁或罢工,工人很难表达出自己的诉求。〞


但中国《谈判论坛 网站 的编辑何远端认为,参与 集体 谈判的工人会面临被解雇的下场。


事实上,由于中国的法律 缺乏对〝罢工〞权利的保护,工人在雇主〝解聘〞和〝惩罚〞面前束手无力。一旦工人走出工厂在街头抗议的话,那么就会面临被〝〞。


郭展睿认为,如果还是没有能代表工人利益的〝工会〞的话,工人的利益得到保证肯定是空话。


很多研究中国经济发展 过程的学者认为,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压低了工人的福利成本,也就是对工益的侵食。


采访/朱智善 编辑/宋凤 后制/郭敬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jOQx6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