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14

加媒:周家“漏网大鱼” 周永康妻妹贾晓霞被抓


周永康长期盘踞的中石油在的投资项目被中纪委盯住后,相关部门不断。(大纪元合成图)


中石油加拿大项目被中共中纪委盯住后,相关部门地震不断,继陆媒日前报出中石油海外 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宋亦武、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区的实际负责人李智明被带走调查后,周永康妻子的妹妹也有媒体报导称已经被抓,但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加媒:藏匿数月的贾晓霞被带走


加拿大金融邮报日前引述消息称,周永康案发后一直销声匿迹的周永康小姨贾晓霞已经被捕。报导还称,由于相关人等遭调查,中石油与卡尔加里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Athabasca Oil Sands Corp.)的油砂交易极有可能毁约。消息最初来源是亲共媒体旺报的英文电子报:Want China Times。


今年6月,大陆 》曾刊登《中石油的油砂赌局》一文,揭露中石油历时4年,耗资40亿加元,在加拿大的麦肯河(MacKay River)和道沃(Dover)两个油砂项目收购中,并没有探明储量,而在资产并购时,探明储量是衡量资产价值的主要依据。此外,未来 十年间,中石油还要为加拿大这两个油砂项目花费至少300亿加元才有望看到产出。整个交易被国际专家认为不啻为一场赌博。


7月16日财新网的另一篇跟进文章 中,指原定于6月完成的油砂区块收购由于宋亦武等相关中石油高层 的被抓目前仍未最终交割。


财新网的报导称,中油国际加拿大公司的总经理一职由贾晓霞担任,她是北京神秘富商周滨的阿姨,长期居住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石油重镇卡尔加里。贾晓霞曾就读复旦大学外语学院。之后进入石油系统 发展,先后在中石油和加拿大分公司工作,在加拿大华人商界颇为活跃。


但2013年12月周滨及其继母贾晓晔失去自由后,贾晓霞的行踪也变得飘忽起来。有加拿大能源业人士向财新记者证实,目前贾晓霞仍滞留在加拿大,但已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


中石油海外地震 周永康妻妹贾晓霞被指涉案


《财新网》披露了中石油在加拿大两个耗资40亿加元的油砂收购项目中的非正常交易, 在加拿大的代理 人、小姨子贾晓霞被认为牵涉其中。


今年5月主管中石油海外业务的中石油副总裁薄启亮被带走调查,据称此人曾违规提拔贾晓霞成为中石油加拿大总经理。日前,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宋亦武、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区的实际负责人李智明被带走调查。


但在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落马后不再担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总经理贾晓霞,一直下落不明。


周永康家族的“漏网大鱼”


媒体此前报导指贾晓霞多年来利用自己是的身份,和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的关系,至少敛财数十亿美元。蒋在九月被查免职后,贾晓霞隐藏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市;有关部门正寻求让她归案。


去年底,中共通过非官方渠道,对释放关于周永康及其妻子被抓的消息,今年3月,被视为习近平阵营风向标的大陆传媒《财新网》首次公开证实,周永康的儿子周滨及其妻子黄碗已于去年12月初被警察带走。周滨的岳父黄渝生也同期失去联系,周滨的三叔周元青、三婶周玲英和堂弟周峰去年12月被带往北京。


曾掌管加拿大中石油的贾晓霞成为周永康案的一条漏网大鱼,如果证实被抓,对周永康案将是一重要证据。


贾晓霞最后一次露面在今年2月3日,她以中油国际加拿大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向卡尔加里的皇家山大学(Mount Royal University)捐赠了两个乒乓球桌,并与学校校长戴维?多切蒂打了一场乒乓球赛。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2013年6月15日,贾晓霞以中石油代表身份主持了第一届加中石油天然气讲座。


中纪委对准中石油加拿大项目


今年5月,主管中石油海外业务的中石油实权人物副总裁薄启亮被带走调查,被认为是中纪委针对中石油腐败窝案的调查,已从国内业务延伸到其海外业务。在之后曝出来的海外问题 业务集中在中石油加拿大参与 的油砂项目上。


除了曝光出来的《中石油的油砂赌局》一文披露的中石油历时4年,耗资40亿加元的两个并没有探明储量的加拿大的麦肯河(MacKay River)和道沃(Dover)两个油砂项目收购,中油国际加拿大公司早在2007年1月,获得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地区11个油砂区块的采矿权,但这些区块也被指并没有规模开发。


主管中石油海外业务的中石油副总裁薄启亮今年5月中旬被带走调查。薄启亮几次重要的提升都发生在蒋洁敏掌控中石油期间,被认为是中石油的实权人物。


5月17日,当时搜狐发表的报导标题为“周家阴影下的薄启亮”,指薄启亮违规提拔周滨后母贾晓烨的妹妹贾晓霞为中石油加拿大公司副总,级别为副局级。文章还透露了薄启亮与蒋洁敏关系、与其亲属如何分享利润的一些细节。


书记周永康在进入中共高层 前,在中共石油系统盘踞32年,曾担任正部级高官并掌管石油系统13年(1985~1998年)。周永康离开中石油后,之后的掌权者都是周永康一手栽培,周永康家族实际控制中国 的石油行业,并从中捞取巨额财富。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1yRGgz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