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14

发达国家人才套利 中国绿卡成世界〝最卡〞?

近日,媒体发文称,当前国际人才争夺战日趋白热化,美、日等国推行的〝人才套利〞政策〝正危及中国 国家安全〞,而中国却呈现出〝留学赤字〞、〝移民赤字〞、〝人才赤字〞的三大劣势。此论发表后,引起网民热议。


7月20日》发表题为《发达国家〝人才套利〞危及我国人才战略安全》的报导称,当前国际人才争夺战日趋白热化,在美、日等国推行的〝人才套利〞政策的同时,中国却出现〝留学赤字〞、〝移民赤字〞、〝人才赤字〞的三大劣势,中国绿卡还被民众戏称为世界〝最卡〞。


据 报导,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先后发布了两个《美国创新战略》,推动移民,积极吸引高科技领域创新创业人才;而欧盟则通过〝欧盟框架计划〞、设立欧盟 〝蓝卡〞等举措,以期在人才竞争中抢得先机。甚至印度、越南、发展中 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人才争夺。然而,在这场国际人才争夺战中,中国却存在严重的 〝人才逆差〞。报导称这直接威胁到中国的〝人才战略安全〞。


据统计,1978年至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224.5万 人,同期留学回国人员仅为81.84万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第二大移民来源国,大部分高端人才由于各种原因留在了海外 。2012 年,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总数为113.69万人,而在华留学生仅有32.83万人。


据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2012)》,在留学回国就业的中国人员中,约一半为国外一年期硕士学位项目的研究生,而博士等高学历人才的回国人数仅占总数的10%。


据称,近年来中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 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到87%。


显而易见,这种留学领域出现的高输出、低输入现象表明,中国正在为发达国家培养精英人才。


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显示,2012年,中国去往美国、、澳大利亚和纽西兰等四大移民国的人数达 14.8万,而同年我国给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发放总数仅有1202张,这还是中国实行绿卡制度以来的最高值。中国绿卡由此被称为〝世界最难绿卡〞。


这篇报导发表后,引起网民的热议。


江苏南京手机网友评论说:〝中国现有的制度,以及社会现象根本留不住人才,官场、企业都靠的是关系。中国这方面太可悲了。〞


Sacel讽刺道:〝父母当官,儿女理所当然就是优秀才人,这是规定。〞


陕西咸阳手机网友也笑道:〝在一个官僚国家什么叫人才!马屁拍好钱送好就是人才!〞


xxy19502坦言:〝我也想出去,不回来!国内生活条件太差!〞


山东青岛的手机用户网民留言说:〝在国外生活过的都不想回来了,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反正都在地球上,何必被一个国家的概念所束缚。〞


茜纱窗下跟贴表示赞同:〝说得太好了。如果地球上没有签证没有海关这种东西,估计都跑光了吧。爱国主义民族主义 都是为了洗脑而生的。世界本来就大同的。〞


rBaum感叹道:〝民族凝聚力的丧失。〞


雁叫晨月评论道:〝一个封建裙带关系的国家,奢谈人才。〞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 中国禁闻 http://ift.tt/UnWPmJ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